說起喜餅,那來曆可就大了。傳台中伴手禮說三國時,東吳的孫權爲鞏固基業,欲拉攏西蜀的劉台中甜點蛋糕備聯合抵抗曹操,孫權與周瑜僞招劉備爲孫權之親妹尚香之驸馬。諸葛亮洞悉其謀,傳令三軍制作各式禮餅及各項結婚禮品,使孫權不得反悔。從此以後,喜餅喜餅禮盒成了百姓娶親嫁女的至上禮品,分發至親友以傳達喜事,分享喜悅,並流傳至今。

 

   在威海,喜餅又叫媳婦餅。可是,即便是在這小小的城市,同樣是用油、糖、雞蛋和面做成的喜餅,在各地又有不同的風俗吃法。在環翠區,結婚時的喜餅叫抓 果,不大,方方正正,是面揉好後切成方塊,灑上芝麻放入鍋裏油炸而成,入口脆香,讓人食之欲再。在乳山,那喜餅可就出了名了,大、圓、暄,和面全部用雞蛋 和油,不能放水。醒好後在平底鍋裏用文火慢慢烘烤,直至餅的兩面有微黃的蓋且邊上用手輕輕一按就起,那就到火候了。早些時候,乳山人出遠門就帶大餅,因爲 最受外鄉人歡迎的就是這種媳婦餅了。在文登呢,那喜餅又小巧得可愛,綿軟、甜糯,做法和乳山大餅差不多,吃起來卻是別有一番滋味。最難忘的是第一次吃榮成 喜餅,打開喜袋一看,是酥果子嘛,哪喜餅推薦有什麽喜餅?聽了新娘的解釋才知道榮成人結婚彌月蛋糕推薦時喜歡烙這種圓圓薄薄的小酥喜餅,吃到嘴裏是又酥又香又甜,那次我一口氣吃了六個呢。

 

  我是乳山的閨女,嫁到了文登做媳婦,婚後又在威海上班,所以這三地的喜餅我是飽享了口福,但最饞榮成的小可愛喜餅,所以老公早早地和我打算,兒子長大後一定要娶個榮成媳手工喜餅婦,好讓我這饞嘴的婆婆吃個夠。我聽得沖他直瞪白眼,我們的兒子才一歲半,要他肩負如此重任,我得等多少年才盼得到這一天啊?夜裏喜餅品牌,香甜酥軟的各式喜餅爭先恐後地跑進我的夢裏,食指大動,管他呢,讓我先在夢裏一次吃個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jia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