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攝影導遊阿布拉

 

從尼泊爾回來已有一段時光,想起尼泊爾,腦子裡閃過的除了加德滿都古城那豐富的文化遺跡,博卡拉那壯美的雪山風光,還有就是導遊阿布拉。

記得那天到達加德滿都機場已是午夜時分,機場裡沒有什麼遊客,走出機場,在昏暗的燈光下站在我們面前的是個高大魁梧像柱子一般穿著紅格子上衣的中年男子,黝黑的臉龐,笑容中露出潔白的牙齒,他不經意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們好久沒見面啦!”我愣一下,然後被他幽默詼諧的話語逗笑了,“我是導遊阿布拉”,他爽朗地說。

在行程中,阿布拉不但賣力地介紹尼泊爾的歷史和風景名勝、深厚的文化遺產,還著力地把自己介紹給大家。本來有一份公務員工作的他,不甘平庸,自己跳出來,沒有到中國,而是在當地的語言學校,認真刻苦地學習了三個月的中文,從幾百人中脫穎而出,拿到了中文導遊執照,從事了這份他喜歡的工作。他一邊謙虛地說自己的中文講得還不夠好,一邊又故意賣弄自己的中文水準,用了許多中國的成語,但許多都用得不夠準確,常常引起大家捧腹大笑。但普通話的發音說起來還算字正腔圓,比我們有一些廣東團友還略勝一籌哩。

我們這次旅行是尼泊爾、不丹聯游,由於不丹沒有中文導遊,阿布拉自然就成為全程的中文導遊。這天的行程安排是上午到加德滿都的舊皇宮,下午飛不丹的帕羅。集合時間到了,大家都在等候,車子就是不來,領隊著急地聯繫阿布拉,這時看到一個穿著紅格子上衣的人大步流星出現在我們的視線裡,阿布拉終於出現了。只見他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原來是加德滿都發生了大罷工,示威者把主要的道路給封閉了,汽車來不了,他是走了兩個半小時從家裡趕過來,看來上午的行程只能取消。尼泊爾近年三天兩頭示威遊行是家常便飯的事,碰上只能自認倒楣,大家都很著急怕影響下午的行程。阿布拉帶著歉意地安慰我們,政府會保護你們去機場的,果然出發前旅遊車上來了三個武裝員警,前面還有一輛荷槍實彈的警車在給我們開路,看來尼泊爾政府對遊客的安全是高度重視的。

飛機到達不丹,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派祥和安寧的景象,這個藏在深山裡的香格里拉給我們留下極其美好的印象,與尼泊爾形成強烈的反差,我情不自禁地問了阿布拉在現在看來是一個極其愚蠢的問題:“你是覺得不丹好還是尼泊爾好?”阿布拉看著我:“你們中國人說子不嫌母醜,當然是尼泊爾好,這還用問嗎!”這是我聽到他用得最準確的一句中國成語,我被他噎住了,讓我更高看他一眼。

在爬坐落于懸崖峭壁上的“虎穴寺”時,我們這群商業|攝影發燒友為了不遺漏路上的美景,決定徒步上山放棄騎馬。由於扛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兩個半小時的山路,弄得大家體力不支,丟盔棄甲,結果阿布拉自然就成為最強壯的黑馬,只見他左肩右斜,身上背著團友的三腳架,手裡還拿著若干個攝影包,一身汗一身水的走來,真令我們感動不已。

現在細細想來,他為了不影響行程,常常是大家吃飯時去替生病的團友買藥,上下車時在車門等候,看誰不方便扶上一把,與司機一起幫團友裝卸行李。在離別時他不像一般導遊一樣禮節性說一些客套的感謝話語,而是像老師點評學生一樣,把我們28個團友的名字、特點都作了一一回顧,大家對他的真誠紛紛給予了發自內心深處的感謝。這點點滴滴,讓我記住了一個鮮活、真誠、幽默、有責任心的尼泊爾導遊——阿布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jia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