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飾品批發鋪要看“帶頭大哥”
批發舖租金升跌十分厲害,只有從事本行業的人才能掌握市場租金瞬時升跌變化。
一個批發鋪,沒有產權證明,只有若干年的使用權,或可以幾萬元買進升值十幾倍賣出,或會輸到渣都沒有,你敢投資嗎?有的商舖人士說,批發舖是商業價值最高的投資品種;有的業內人士則警告說,批發鋪門檻低,風險高。資深批發鋪投資人士程女士浸淫商界近20年,手頭上有20多個批發鋪,記者特地向她請教投資批發舖的有用貼士。若您想專業人士“袋”錢入您的口袋,請向我們的欄目郵箱(fdc@gzdaily.com)發問吧。文/圖:記者李鳳荷

您主要從事哪方面的批發鋪?

程女士:我本身從事服裝批發業,後來兼做服裝批發舖的投資。我多年來在海珠、天河買過零售商舖,批發商舖遍布三大服裝批發商圈(火車站、沙河和十三行),也曾做過非服裝的批發鋪,最終都把零售鋪出售,又退掉非服裝的批發鋪,如今一門心思投資服裝批發鋪。

投資批發舖一定要專心專注?

程女士:做批發鋪要專心致志,原因有兩個:一是批發市場對關門不開的商舖的經濟“懲罰”很重。若有舖位空租,我就立刻要讓自己的人過去開檔,快得像電影搭景一樣,舖位說開就開。我退掉兩個非服裝批發的商舖,這兩個批發鋪分別在鐘錶和飾品批發場,我又沒有這些貨源或客源,打理起來很不方便。二是從事本行業的人才能掌握市場租金瞬時升跌的變化。批發鋪不同零售鋪或住宅,我出租的住宅租金收益非常平穩,從來不見租客要求減租,但批發鋪完全不同。你不貼近市場,你就不知道何時提出加租,錯過了時機就加不到租。批發市場租金升跌得很厲害,如去年奧運會外商因簽證原因來採購少了,租戶紛紛要求減租,那幾個月我的租金收入減少一半。金融海嘯也影響外貿出口,連帶影響到收入。

都說批發鋪風險高,但回報也很高吧?

程女士:批發舖大部分是沒有產權的,只擁有一段時間的經營期。很多時候我們投資一個批發鋪,連舖位的影兒還沒見到,只是在圖紙上標註和簽個合同就要支付幾十萬乃至幾百萬元,你說風險高不高?當然,風險高也帶來回報高。
6年前在環市西路金寶外貿服裝城已是一個旺場,當時大業主要轉型做鐘錶批發,金寶的大投資商決定把商場整體搬遷到旁邊一個位置較偏僻的大院裡重開,當時這個大院只有少數幾個商場在慘淡經營,月租金非常低廉。有的人選擇拿幾萬元搬遷補償就走,但絕大部分的客戶都願意跟隨該大投資商到該大院打拼。結果一年後這裡的租金就升了,現在每個檔口的價值都升了幾十倍。

大投資商在批發市場是一個什麼角色?

程女士:大投資商是一個批發市場的經營商,他們或是擁有物業的業權或擁有物業長期租約,負責整個商場招商組合。我們投進去的錢是購買批發市場舖位的若干年經營權,算是“二房東”或“三房東”,一般交一大筆資金後,以後的租金是不需要交的,但有的則還要收取像徵性租金。

大投資商在某種意義上說是“帶頭大哥”,他們不一定是服裝批發業的從業人士,但他們與業內關係密切,尤其能帶動一大批有實力的租戶和有實力的客商。
您有什麼發達秘笈?

程女士:發達是沒有秘笈的。像我投資20多個商舖,我周邊的親戚沒有一個“搭”我買過,因為他們知道個中風險。我有個朋友倒是投資過一個服裝批發市場商舖,她本身在國外,又沒有這個行業的資源,最初委託自己的哥哥來管理,搞不掂則叫我來幫她。現在我幫她出租,她每個月固定收租金。

看鋪買鋪快20年,心得有兩三點。一是要認准“帶頭大哥”。我這20多個批發鋪分屬多個投資商搞的,大家做開有默契,信任最重要,不然幾十萬幾百萬元打“白條”怎麼行?二是要了解投資商手上握有的批發市場經營年限,若一個投資商只有幾年經營期,場子做旺時就到期,又要“洗牌”重來。三是性格要果斷,投資看眼光,說不清道不明,看中了就下手。

廣州市投資服裝批發市場舖位的人多來自哪裡?

程女士:的確有服裝批發業者轉型為服裝批發市場投資商。我認識一個台灣商人,他來廣州做了幾年,積累了人脈關係後自己做了一個場,現在已經很旺。廣州市投資服裝批發市場的本地人很少,我們算是特例,因為廣州人性格比較謹慎,承受不起高風險的投資吧。活躍在廣州服裝批發市場的人士基本是浙江溫州、台灣以及廣東汕頭等地,甚至來自韓國的都有。有的批發市場的股東就是韓國人,可能是方便招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jia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