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歐洲巡演和“中國鋼琴夢鋼琴調音“巡演總體來講是非常成 功的。以前,我只是去北上廣、、、重慶、廈門、青島這樣的有古典音樂積澱的城市,這一次居然還去了烏魯木齊、邯鄲這樣的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城市,很多城市絕 大多數觀衆都是第一次聽古典音樂的音樂會,年輕人特別多,但場子卻比預想的要安靜得多。我記得我2000年獲肖邦大獎後,在廣州的音樂會,那場子要吵得多 呢!看來這十幾年,中國的古典音樂普及程度還是挺高的,這些二三線城市的孩子很多都是接受過音樂教育的,他們已經初步地懂得該如何在音樂會上欣賞古典音樂 了。這是特別讓人感到高興的事情。回顧亞洲近幾十年的古典音樂曆史,古典音樂最早、最普及的首先是日本,之後是韓國,現在開始輪到咱們中國。所以,我相信 中國古典音樂的未來會越來越好的。

  另外,這一次的巡演還有一個發現—很多二三線城市都有非常好的音樂廳!當然了,這次的巡演也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比如,有的音樂廳只有一台演出 用的鋼琴,而休息室沒有練習用的鋼琴,我是可以湊合的,但今後如果邀請國際上的鋼琴家,這就是不能湊合的了;再比如,有些劇院在音樂會時必須使用專業的反 音罩,他們的確是有,但卻只安裝一半。因爲,他們認爲只有演出交響樂的時候才會需要全部反音罩。而且,已經有一些國內的鋼琴家在半罩的情況下演出過。這已 經是違背聲學原理的事情了;還比如,很多音樂廳和劇場的演出用鋼琴是沒有調過音的,有些甚至是第一次聽說鋼琴還需要調音。所以,這一次的30座城市巡演, 我特別邀請了施坦威鋼琴中國首席調琴師同行,一方面是保證我的音樂會質量,另一方面就是爲了幫這些音樂廳劇院健全鋼琴獨奏音樂會的基本硬件配置和音響概 念。有了第一次,今後無論誰去做鋼琴音樂會,這些基本的問題應該可以避免了。

  這一次錄音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我是按照已經安排好的日程,于去年11月初趕到柏林的,沒想到,我到達柏林的當天,丹尼爾·哈丁的父親突發中風。我們是最好的朋友,我自然是要中古鋼琴替朋友著想,柏林愛樂也愛護和非常體諒這位與他們交往深厚的指揮家,同意把錄音的檔期延鋼琴買賣後 一個月。所以,這次的錄音就推遲到了去年的12月。正是因爲有了前面的這段插曲,所以,錄音時哈丁就更加悉心配合我的風格和追求,所有的細節都有非常到位 的配合。推遲一個月錄音還有一個好處,就在錄音的前一天,祖賓·梅塔剛剛指揮柏林愛樂與布赫賓德連續演出了兩場《皇帝》,兩場演出就算是爲我的錄音做排練 了,樂團在音樂的處理上和演奏狀態上都是最佳的!也算是撿了個便宜吧。總之,樂團這樣狀態上佳的機會更難得。

  我這次的舒曼《幻想曲》是在著名的TELDEC錄音室進行的,效果非常好。舒曼對于我來鋼琴維修講,他的線條、浪漫和技巧,都是特別適合我目前的音樂狀態的。我非常喜歡挑戰自己,舒曼的《幻想曲》是一次挑戰。這首《幻想曲》是李斯特提議舒曼創作獻給貝多芬的,所以,其中的一些樂句非常的貝多芬。我的上一張貝多芬三首奏鳴曲都是貝多芬比較接近浪鋼琴收購漫派風格的作品,而這一次的《皇帝》也是接近浪漫派風格的,舒曼又是受貝多芬影響至深的德奧浪漫派作曲家,從這些曲目的風格走向上,也能體現出我錄音專輯之間的內在聯系。也很符合我現在的演奏狀態,我會從古典向浪漫派走,我這個歲數和演奏狀態其實是演奏浪漫派的最佳二手鋼琴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jia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